中央芭蕾舞团让千余师生近距离“走进芭蕾”

    1015日下午,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央芭蕾舞团走进西南大学专场演出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演出通过芭蕾知识讲座、芭蕾基本功展示、与大学生互动和精彩节目展演等环节,让学校千余名师生近距离“走进芭蕾”,感受芭蕾的魅力。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副处长肖钢与学校校长张卫国及千余名师生观看了此次演出。

 校长张卫国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来校演出表示欢迎与感谢,并指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已成为普及优秀民族文化艺术,让学生了解世界艺术经典、热爱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对引领高校学生提高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培养高尚情操、纯洁净化心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难得的机遇,认真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

    此 次演出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芭蕾史简介、芭蕾基本功展示、互动环节和节目表演。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资深演员李宁担任主讲,她用简洁精练的语言,向师生们 介绍了西方芭蕾的起源与演变、中国芭蕾的兴起和发展以及中央芭蕾舞团的历史。随后,演员们演示了芭蕾基本功,包括足尖训练、擦地练习、旋转、跳跃组合等。 在李宁的讲解和演员的配合展示下,师生们对芭蕾舞的术语和基本动作有了初步了解。在稍后进行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上台,跟随演员学习芭蕾舞动作,让同 学们对芭蕾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最后的演出环节,演员们表演了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和世界知名舞剧《天鹅湖》选段等精彩剧目,演员们精湛 的演技和维美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与张卫国校长互赠礼品

 

中芭演员与学生互动,现场教授大学生芭蕾舞动作

演出世界知名舞剧《天鹅湖》选段等精彩剧目

 

国家一级演员李宁讲解芭蕾舞基本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