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玲慧教授来校讲学

127日晚,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成员涂玲慧教授来校为大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的艺术教育讲座,此次讲座是2011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讲座由副校长陈时见主持。党委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和200余名师生代表听取讲座。

涂玲慧教授为我校大学生带来了题为《中国戏曲赏析与体验》的专题讲座。涂教授首先从什么是戏曲讲起,梳理了中国戏曲发展的脉络,重点让学生赏析并体验了戏曲的唱、念、做、打,并对学生们传授了是声音之源,是艺术表现之根本的理论。报告会现场,涂玲慧教授声情并茂地朗诵并演唱了诗人李白的《静夜思》,并教会大家诵读古诗词的方法,与现场的听众一起朗诵并演唱古诗词。涂玲慧教授还演唱了《贵妃醉酒》等经典选段,优美婉转的唱腔将听众引入了深邃清雅的境界,为我校大学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戏曲艺术盛宴。互动环节中她带领大家一起学习昆曲、京剧等唱腔,详细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鼓励大家在校园内推广戏曲文化。

涂玲慧教授为国家一级演员,1987年获中国戏剧第四届梅花奖,1991年获首届文化部文华表演奖。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享有天下第一袖的美称。

                                        西南大学

                                     20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