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稳地(1957-),陕西西安人,数学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应用数学学科带头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担任国际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System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编委。

1982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1988年和2001年分别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国家公派访问美国University of Iowa,多次赴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做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组织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中日生物数学双边会议,组织中意应用数学双边会议。

主要从事生物数学的研究,在种群动力学和传染病动力学建模和分析方面发表SCI论文100多篇,部分论文发表在生物数学领域和应用数学学科著名杂志SIAM Journal o Applied  Mathematics,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和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上;所提出的时滞种群模型持续生存泛函的构造方法,周期环境下传染病基本再生数的计算方法和空间传染病模型基本再生数的计算方法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入选2014年Elsevier数学类高引用论文作者。已经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教育部项目2项。作为第二完成人的课题“非线性种群动力系统的建模与研究”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