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洪(1963—),男,重庆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重庆市理论物理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物理学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兼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重庆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1985年毕业于西南大学(原西南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本科,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至1991年在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理论物理专业硕士,获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至1997年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专业博士,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7年到新西兰梅西大学科学所短期高访。1985年起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98年6月晋升为西南大学教授,1997年起任硕士生导师,2002年起为博士生导师。

主要承担量子力学、物理学中的群论、强子物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编出版了物理学本科用教材两部、教学参考书一部,主持了教育部新世纪教育教学工程项目,主讲的物理学本科专业量子力学课程为市级精品课程。

主要从事强子物理和计算物理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教育部王宽诚教育基金项目、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庆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hys. Rev. D, Phys. Lett. B, Phys. Rev. C, Eur. Phys. J. A, J. Phys. G, Phys. Rev. B, J. Phys. Chem., Appl. Surf. Sci., Phys. Chem. Chem. Phys., J. Phys. D, Comput. Mater. Sci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