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云贵(1969—),男,四川南充人,化学化工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7年考入西南师范大学化学系,1991年7月毕业留校于西南师范大学化工厂工作,199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攻读有机化学硕士研究生,1997年考取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2000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去香港大学化学系作研究工作,于2001年12月29日到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从事有机化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破格评为教授,2006年聘为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2008年入选有机化学专业“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任“重庆市高校应用化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应用化学硕士点和有机化学博士点负责人。

主讲《高等有机化学》等课程;主要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新药路线及中间体、农药、精细化学品的开发和相关技术路线的优化,手性药物的合成、拆份和其它光学活性中间体的制备。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在研2项,已结题2项)、教育部重点项目、博导项目、留学基金项目、重庆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和其它横向项目等20余项。在 Organic Lett.; Adv. Synth. Catal.; Chem. Commun.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34篇。申报并获授权发明专利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