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宁佳(1971—),女,重庆人,生物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蚕桑学专家,重庆市杰青,重庆市首届十佳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1998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蚕桑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年于日本信州大学公派留学,进行生物工程领域研究。2001年到2005年间以特别研究员身份在日本九州大学农学部遗传资源中心从事研究工作。2005年到2007年间,赴美国乔治亚大学细胞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工作研究。先后任重庆市蚕学会理事、重庆市蚕桑品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青科联常务理事、蚕桑资源及分子改良育种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桑树品种改良中心重庆分中心主任。

主讲的生命科学骨干课程《分子生物学》是西南大学精品课程和双语课程,被列为2009年重庆市高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获得西南大学首届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3年主持完成中国桑树基因组计划,带领团队首次利用新一代高通量Solexa测序技术和全基因组鸟枪法策略解析了桑树基因组,共计获得27085个桑树基因,同时完成桑树根、茎、叶、皮、冬芽五个组织的转录组及10000个EST测序,使得桑树成为第70个基因组得以解析的植物物种。通过细胞学水平上的分析及深入研究、反复确证,最终判明桑树染色体基数为7,为研究桑科植物的系统演化、亲缘关系、物种起源奠定了重要基础。被评价为“百余年来对桑树学科最重要的贡献之一”。相关结果于2013年9月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该成果全面建立了我国在桑树基因组学以及功能基因组研究上的核心优势。

主持863重点项目、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参编学术专著一册,出版学术译著一册。已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其中在国际杂志上发表高水平SCI研究论文5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已分别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roteomics、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Database、Scientific Reports、J Integr Plant Biol、BMC Genomics等国际核心期刊,并担任重要学术杂志审稿人,为学科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