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  成(1957-),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81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蚕桑系,1995年获农学博士学位。1998年4月至9月赴日本九州大学基因资源开发研究中心进行合作研究。

长期从事家蚕突变基因、资源及细胞生物学研究,是中国家蚕基因组计划的主要策划者和主研人员。主持承担了“973”、“948”、“86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点基金课题及省、市重点科研课题20余项。在家蚕基因分析及遗传资源研究等方面有创新成果和突出成就,特别是在突变基因遗传分析,家蚕近等位基因系的建立,家蚕分子遗传图谱构建和QTLs定位,家蚕重要遗传突变基因的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

在Science、PANS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主编及参编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6项。1994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获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资助,1996年被批准进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和“神农计划”首批提名。